Lusenbye

《横道世之介》:希望多年之后,当你想起我的时候,仍面带微笑。

电影未眠:

日本电影总是在不轻易间戳中你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让你流泪,却不是痛苦的悲伤,而是温情式的感动。





横道世之介从出生似乎就成为了一个“笑话”,因为他的名字是一个色情小说男主人公同名。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毫无存在的人毫无存在感死去的故事。听起来好像有点悲伤,但日本电影的魅力就在于,他不是祈求你的同情,而且希望你能够被感动。




电影讲述了四段故事,和四段人物关系。大学的第一任朋友仓持和小唯,美女交际花伊藤步,千金小姐谢野祥子,同性恋朋友加藤雄介。





这个在长崎土生土长的小伙,没有特殊爱好,可能唯一热衷的就是窝在自己的“棺材房”里泡脚看漫画。他长得一般,人也不高,却因为自创式冷笑话意外获得了祥子的喜欢,不仅跑去长崎给世之介当“人妻”,还不介意他的出身和地位跟他一起享受这份青春的美好。







他似乎很受女人欢迎,开学的时候一直盯着女生看并没有被当成神经病,反而变成了朋友关系,又因为自己青涩的举止和样貌让交际花伊藤步觉得这小伙子很有趣,甚至对他抛媚眼,说:“你要成为一个好男人,一个我能够爱上的男人。”







就连高冷的加藤雄介也抵抗不了他自来熟的设定,渐渐变成了关系最好的朋友。




电影开始总让人觉得,这人怕是个人生赢家。







可谁又能想到,多少年过去了,他的名字和过往被时间这个沙漏一点点过滤,最后只剩下碎片化的星点,偶尔想起来的时候笑一笑,想不起来的时候也毫不在意。就连生命的最后一刻,也在伊藤步的播报中被冷静处理。




人生就是这么妙不可言。但导演并不想滥用煽情讲述一个可怜人的一生,他真正想说的是,不论你在我生命中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重要的不是你停留的时间,而是你停留的瞬间,哪怕是一秒也好,让我在想起你的时候,仍然面带微笑。







是的,就是一个鸡汤的故事,但却仍然让人觉得很有哲理。




因为太现实了,太深刻了。




在多年之后的谈资中间隐隐约约记起某个人的长相,或者名字,但往深了想,到底是谁呢?我是怎么认识他的?他干过什么事?好像一点也记不起来,结果想着想着门铃响了,过去开门寒碜过后,突然一愣,本来想继续回忆的时候发现,诶,我刚才想什么来着?最后对自己没用的记性无奈的笑笑了之。




也许这种比电影来的更加残苦,却也更加真实。







胶片质感的电影总是能够让你感受到时间的沉淀,可能也是导演的心机之一。200分钟的胶片电影想想成本就应该不菲,但导演却追求用质感来表达主题。整个电影的节奏很慢,长镜头妥妥将时长拉满,但却并不让人感到枯燥。电影的开始就是一个将近一分钟的长镜头。人来人往的街头,镜头冷静的固定在右下角,这时有一个个子不高头发蓬松,身穿牛仔套装,背着红色书包的男生出现在荧幕一角,他迷茫的看着身边的高楼大厦,缓缓的走过镜头,谁又能在最初想到,这竟然男主。





电影偶尔也反一下传统。尽管开头成年的仓持斥喝和自己女儿在一起的十八岁洗车少年,没什么前途,暗示自己的女儿是一个高知识份子家庭和他不在一个阶级里面,这似乎在告诉观众世之介和样子的恋情好像也要尿性一下,变成苦逼的悲剧。但当祥子家长看见世之介的时候,只是问了句:“你觉得你有前途吗?”在女儿肯定的回答之后就默许了。




因为电影从来没有想让你哭,导演的初衷就是记录真实,记录欢快轻松的真实。就连未婚先育的小唯大学辍学之后也没有过上老人口里那种不堪的生活,而是和仓持相亲相爱。







电影最后导演自私的表达者对于胶片相机的喜爱。除了电影用胶片拍摄之外,就连剧情也要用胶片压轴。最后横道世之介变成了一个摄影师,在电影的最后的一个长镜头中他留下了人生中第一组胶片,临走的祥子,打哈欠的警察,街区里的小孩,活泼的小狗。







这时电影里响起的画外音是世之介母亲在世之介去世三个月后,写给祥子的一封信中的内容,“世之介已经过世三个月了,他是我的独自,我当然伤心透了,但老是伤心下去也没有办法,每一次哭时,我都会想到他,那个天真无邪的笑脸。最近我一直在想,有世之介做我的儿子真幸福。可能说出来有点奇怪,但对我来说,能遇上世之介,无疑是我人生中一件乐事。”







很多人也许觉得这部电影到底讲了个什么?是祥子和世之介的爱情故事吗?我觉得不是。窗帘背后的害羞,医院里面的交换名字,还有雪地里发自内心的欢乐,这些青涩单纯美好的瞬间和世之介的去世还有分手之时的淡然处理得一样委婉和平静。当青春变了味,爱情失去了纯真,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已经变了一粒尘土,回忆里的欢乐就变得极为重要,回忆里带给你欢乐的那个人也让你格外珍惜。这些普通的美好,就是电影想告诉你的事。




电影说的可能不是珍惜,也不是后悔,而是平静于当下,顺其自然的享受和某人的相遇,和某人的美好。因为这些回忆,可能在你生命最黑暗的时刻,成为点燃你欢乐唯一的星火。




感动之余,脑洞一下。也许整部电影就是佳能投资的广告。




佳能,感动常在。





步履不停


我在寻找我自己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




评论

热度(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