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senbye

【踏血寻梅】孤寂与死亡,哪一个更冷

阿卷:




如今自己继续


每日制造我热热闹闹的一生


但在美梦里


又渴望再做个简简单单的人


回头问问这天空


这人生可轻易吗


这些你到底明白吗


——《娃娃看天下》






电影就是电影,能将一个冰冷血腥的人间惨剧呈现得如此诗意,连死亡都像一种福泽。


《踏血寻梅》从镜头到配乐都带着孤寂与荒凉感,仿佛是来自佳梅内心深处的声音。镜头牵着我们一点点走进这个“无家可归”的女孩所生活的世界。


电影中佳梅的孤寂是多维度的:家庭疏离,情感伤害以及社会隔绝。


四面楚歌将她一点点逼至绝境。




家庭


在佳梅那个狭窄昏暗的房间里,设施简陋,只有一台笔记本电脑算作她的陪伴。她在墙上刻下一串英文字母:kdjfjdfj。输入法显示为: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然而从她的房间往外看,只有一幢幢老破小的居民楼与铺天盖地的市井噪音,什么风景也没有。


或许那是她心底最后的世外桃源,没人知道通向哪里。


佳梅会给远在内陆的父亲发短信,给他打钱,但也只是换回对方不咸不淡的几句问候。好像这个女儿是可有可无的。


佳梅妈妈疲于生计,对于女儿的陪伴与沟通根本力不从心。她爱女儿,但爱的声音早已淹没在生活洪流里。




情感


佳梅爱过的那个男孩,从未爱过她。


他看向佳梅的眼神就好像那是一个爱不释手的玩具,和手里那台游戏机没什么区别。可能唯一的区别在于:他更爱游戏机。


他说着不希望佳梅再去yuanjiao,只为他一个人“服务”,说到底也只是独占欲作祟。


佳梅试图通过爱情逃离原生家庭的束缚,但事实证明不过是从一场孤寂逃向了另一场孤寂。




社会


佳梅生前不被看到,没人关心,在那座城里没有容身之地。死后却以“全民狂欢”的形式被大众知晓,何其讽刺。


媒体的“狂欢”在意料之中,却让人更觉悲从中来。大多数人并不关心王佳梅是谁,她经历了什么。他们更关心整件事的戏剧性与猎奇性,是否足以作为饭后谈资。


看看热闹,人走茶凉。







我很喜欢的一段是,影片开头佳梅坐在赴港的火车上时,一脸好奇与憧憬。


那个时候她的眼睛里有光。正像那首歌所唱:痴心娃娃看天下。


只是没想到那束光熄灭得那么快。


香港的繁华并没有给她带来更多希望与温暖。




她对丁子聪说喜欢郑秀文,其实是因为羡慕她——羡慕她被很多人“看到”。





没人看到自己是很惨的。





佳梅真的想死吗?我认为她并没有一心求死,她只是没有盼头,没有希望。


没有盼头的状态下,活与不活没有太大差别。活着反而更麻烦。





活着会痛,活着会累,活着就得每天不停地想怎样才能活的更好。





电影中不加掩饰的情爱随处可见,然而情爱更像一种反讽。


在这部电影里,连情爱都透露着孤寂与冰冷。情欲宣泄并不能填补内心的空洞,激情的尽头是一个个更深的缺口,滋滋冒着寒气。即使温热的身体紧贴,你依然能清晰感受到那无处不在的冷,冷彻骨髓。




孤寂与死亡,究竟哪一个更冷?




(看完《踏血寻梅》好喜欢春夏,不是第一眼美女,但是我的菜没错了)




更多电影推荐 — lofter链接汇总



评论

热度(11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